返回第39章 根据地的粮食危机  让你留守,你带出百万大军首页

关灯 护眼     字体:

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 简介

    第39章 根据地的粮食危机 (第2/3页)

    而如今,一方面是粮食减产,一方面是人口增加,两相叠加之下,也是让根据地的粮食压力陡然增大。

    对此,张浩也已经有了一定的心理准备。

    倒是并没有感到意外。

    但张浩也是不由得沉吟了起来。

    粮食问题,从来都是命脉所在。

    虽然根据地的化肥厂连年增产,但短时间内,也没办法覆盖太多的田地,终究远水解不了近渴。

    张浩沉思了片刻后,询问道:“各县的存粮情况怎么样?”

    曾山摇了摇头,开口道:“不太乐观,虽然去年和前年的粮食产量还行,但若是今年秋粮的收成再出现问题,等到明显春夏之交的时候,部分县区可能就会出现断粮的问题。”

    张浩沉默片刻,将文件还给曾山:“你有什么想法?”

    曾山显然是已经思考过这个问题,当即说道:“第一,组织人力兴修水利,争取明年不再受干旱和内涝的影响。第二,加大化肥厂的产能,争取能让更多的农田用上化肥,从而提高单产。第三,想办法开辟新的粮道,看看能不能从敌占区买粮。第四,也是最关键的,压缩非必要开支,尤其是地方政府机关和部队的粮食消耗,能省一点是一点。”

    张浩点点头,这些办法都是务实可行的。

    但对于第四条,让他有些迟疑。

    首先一个,根据地的工业区正在扩产,未来的一段时间,根据地的工业人口会持续增加,这必然会导致更多的人吃商品粮,就算是压缩地方政府机关和部队的粮食消耗,省出来的粮食也够呛有多少,搞不好都没有工业人口增加消耗的粮食多。

    在一个,现在是战争时期,压缩部队的粮食消耗,意味着战士们的口粮要减少。

    按照苏鲁豫皖根据地现在的标准,主力部队每人每天粮食一斤半,地方部队一斤四两,机关人员一斤二两。

    其实这个标准本来就不算高,还要靠着部队自己开荒种地,才能保证够吃饭的,若是再压缩的话

    (本章未完,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)

『加入书签,方便阅读』

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